「愛家民主遊行」


2009年6月28日「家庭發展網絡」發出之新聞稿

愛家民主遊行聲明

我們是一群愛護家庭,珍惜一夫一妻婚姻作為家庭基礎的人士和團體,我們認同家庭是由婚姻、血緣及領養關係所組成。

我們相信:
愛護家庭是現代社會的核心價值,維護家庭是社會及政府的基本義務,《世界人權宣言》第十六條確認「家庭是天然的和基本的社會單元,並應受社會和國家的保護。」政府及社會各持分者有責任保護家庭。

家庭是民主社會與國民教育的基石:一男一女的結合,並生兒育女是人類社會得以延綿發展、代代相傳的基礎。每個人成長於家庭,由父母養育成人,學習愛與被愛,建立完整的人格與待人處事的基本價值,這是良好公民品格培育的溫床。家庭是中國傳統倫理與文化素養承傳的核心載體,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礎。再者,民主社會需要公民社會支持,而家庭就是公民社會的基石。家庭為民主社會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具民主素養的良好公民,接續民主火炬,發揮家庭功能與民主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

一夫一妻制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它是現時香港婚姻制度的基礎,有強大的社會共識支持。中華文化一直強調家庭的重要性,是現存行之有效並有廣泛共識的美好社會制度。

家庭價值與社會公義並行不悖:我們支持兩性平等,反對家庭中男尊女卑的思想,夫妻應平等互助互愛,共同撫養下一代,建立幸福家庭。我們反對家庭暴力,政府和社會要特別支援貧窮、弱勢的家庭,如單親家庭和低收入家庭。

然而,今天家庭衰落的徵兆已出現:香港的離婚率高漲,單親家庭數目大幅攀升,家庭暴力嚴重,家庭悲劇頻仍,青年婚前懷孕、墮胎問題日益嚴重。

香港社會環境也危及本港家庭的穩定性,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不同階層人士矛盾加劇。工作壓力沉重,工時過長,很多帶職父母在照顧家庭方面力不從心。愈來愈多人需要跨境工作,這也令維持婚姻和家庭的生活愈加困難。

家庭功能失衡,衍生出眾多的社會問題,青少年校園吸毒、女學生賣淫、青少年賭博問題等均日益嚴重。我們若不同心協力重振家庭的功能,社會只會問題叢生。現時,行政長官並非由普選產生,政府往往為維持其民望及合法性,常為民望的上落進行搶救工作,對本港的發展缺乏長遠的計劃,所謂家庭政策更多年未見落實:

所以,我們在此要求政府:

  1. 盡快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
  2. 盡快制定全面家庭友善政策;
  3. 盡快制定家庭影響評估機制,所有政策制定需事先進行家庭影響評估;
  4. 設立家暴法庭,加快處理家暴問題;
  5. 設立法定男士侍產假,方便新任父親協助照顧初生嬰兒,支援妻子;
  6. 全面資助學前教育,讓幼兒得到免費及優質學前教育;
  7. 制定合理工時政策,保障父母有合理的親子時間;
  8. 完善戒毒配套,加強青少年禁毒預防教育及更生服務;
  9. 加強管制色情資訊,保護兒童免受色情毒害;
  10. 反對增加賽馬日,以防止賭風漫延,並增加戒賭服務資助;

家庭發展網絡成員:
黃成智議員  劉李偲嫣女士   何漢權先生  麥沛泉先生  黃智雄先生
李亮神父   關啟文博士    梁友東牧師  羅世恩議員  蕭敏華律師
陳志常先生  愛護家庭家長協會 思考學園   恩信有限公司 

 
 
【有關活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