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運動:同性婚姻與家庭革命

關啟文

第 2093 期 (2004 年 10 月 3 日) ◎ 真情真性

同志運動在爭取同性婚姻,我已指出支持同性婚姻的論據也同樣支持多妻多夫的結合(甚或人與獸的結合),所以同性婚姻與多元化婚姻(或婚姻制度的解體)只有一步之遙。其實同志運動不支持一夫一妻制並非祕密,荷蘭的同志運動領袖施帕爾曼表示,同性婚姻之後的目標就是三人結婚。美國領袖William Safire則說:「現在古老的一夫一妻制既重新被檢討,那正是時候爭取一妻多夫制了。」不少同志運動活躍分子公開承認,爭取婚姻權不單是要求過正常的家庭生活,而是希望透過社會對同性婚姻的認同,從而徹底摧毀傳統婚姻的概念,並且主張「家庭」可以由一妻多夫、一夫多妻和交組成。他們最終的目標是要破除對雜交的限制。

例如Michelangelo Signorile在《Out!》寫道,同性戀者應「極力爭取同性婚姻的權利和有關福利。一旦成功,便去重新界定整個婚姻制度.....(我們要)揭穿婚姻的假面具,進而改變古代殘留下來的婚姻制度.....最顛覆(且或許令整個社會受惠)的行動,就是根本地轉化『家庭』的概念。」這表示爭取同性婚姻只是權宜的策略。

美國著名同性戀專欄作家Andrew Sullivan寫道,同性婚姻一旦合法化,異性戀者須「明白兩個男人之間較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之間更需要有婚外情。真相是,同性戀者並不是全然正常的,硬要把他們多姿多彩和錯綜複雜的生活方式扭轉過來,套入單一、道德主義的模式,就是罔顧他們的另類生活方式的本質和歡愉。」

而法律系教授Paula Ettelbrick稱:「同性戀運動不單止是建立家庭、與同性別的人同眠和爭取國家的認同:(一)同性戀運動是指拉闊性、性愛和家庭的界限,並在過程中轉化社會的基本架構,在婚姻之外提供真正的另類選擇;(二)徹底重整社會對事物的看法。」這樣看來,同志運動的長遠目標不是現時那種「單調乏味」的婚姻,而是整個制度的顛覆或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