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基督的基督教婚禮
現在的人結婚愈來愈鋪張,不少經濟其實並不寬裕的新人,都在大酒店擺下豪門夜宴,弄至「收支不平衡」。聞說有小倆口為了「隆重其事」,竟然把房子「二按」,不禁搖頭嘆息。
 
傳統婚禮本來就是一項高消費的活動,牽動了兩個家族的所有成員,一對新人必須身不由己的盡力滿足兩個家族一切合理不合理的要求,否則往後多年就要在別人的譏諷批評中度過。但想不到活在個人主義的年代,婚禮仍是那麼高消費,不過新人不再只是為了滿足家庭的要求,更想滿足消費主義對「理想婚禮」的一切苛索。一句「一世人一次」,就能迷惑人心,把一切不合理變得好像很合理。
 
上一輩的基督徒為「簡單而隆重」的婚禮豎立了不少美好的榜樣。他們固然重視婚禮,但一切仍以上帝為先。有基督徒一起參加了早堂崇拜後,才各自回家預備當日的婚禮;有傳道人上午講道後,匆匆回家換上新郎禮服再趕到教堂行禮;大部分婚禮都沒有華美的裝飾,只有弟兄姊妹親手預備的簡單茶點。可惜這些美好的榜樣難以為繼,現在的人把過多的時間、心力、金錢消耗在婚禮上,他們的婚禮極盡鋪張之能事,一切都眩人耳目,結果上帝只能敬陪末座。
 
婚禮是一對新人在上帝面前許下終生的盟約,並立志靠著上帝的恩典信守婚約中的一切責任,而觀禮者則是這個婚約的見證人。這是基督教婚禮的重點。因此,寬恕我激動的說句,任何將上帝從婚禮的中心地位挪開、使觀禮者轉移視線的事物,都應該盡量撇除,包括事後叫人孜孜樂談的花仔花女。而婚宴的地位也不應高於婚禮。基督教不視婚禮為聖禮,但婚禮仍是神聖的,決不是用來滿足一對新人或兩個家庭的虛榮心。
 
當然,新人的家人不一定都是基督徒,一對新人仍是有許多身不由己的時候。但就我的耳聞目睹,即或沒有家人的壓力,不少基督徒新人仍是樂此不疲的把婚禮消費主義化,叫人懷疑他們是否清楚婚禮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