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如胎記無法改變?

    《九五至尊》第十八集講到雍正爺嘗試說服Hugo的父親接受Hugo為同性戀者,並以他一貫權威的口吻指出,同性戀是天生的,就像胎記一樣,當事人根本沒有能力改變。

    關於「同性戀是天生的」最常引用的兩個理論,一叫「基腦」理論,是Simon LeVay於1991年提出的,認為同性戀者「下丘腦前部」的INAH-3比異性戀者細小。但這理論有不少漏洞,因那些樣本都是死於愛滋病,不能證明是INAH-3細小導致同性戀,還是同性戀行為或愛滋病導致INAH-3細小。

    第二個叫「基基因」理論,是J. M. Bailey及J. C. Pillard在1991年提出的,他們發現同卵孿生兄弟同為同性戀者的,有52%;異卵孿生兄弟同為同性戀者的,有22%;無血緣領養兄弟中,則有11%。同卵孿生子分享相同的基因,表面上這研究「證明」兩兄弟的性傾向由基因決定,然而既是基因相同,為什麼調諧率不是100%或接近100%呢?細想之下,就可發現這研究只能證明環境因素大於生物因素!(而且Bailey之後在澳洲所作的研究已有力地推翻初期的研究結果。)

    總結不同的研究報告,我們發覺用一般的心理治療改變同性戀傾向的成功率達52%。無疑,我們不應歧視同性戀者,但同情歸同情,真假要分明:言之鑿鑿的說同性戀是天生的,是宣揚仍沒有堅實科學驗證的假說;說同性戀不能改變,就更是昧於事實的誤導。

文章載自2003年3月3日《談天說道》—性愛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