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約的婚姻觀
     婚姻的關係建基於一男一女雙方的委身承諾。這種委身的承諾是出自無私及奉獻的愛。這種愛並非為了佔有對方、利用對方;而是彼此以愛支持對方走人生的路。這種愛由心靈的層面引伸到身體的層面,在性生活方面表達出專一委身的承諾。面對現代社會離婚率高企的情況,反映現代人極需要認真學習如何去愛,如何建立婚姻及家庭。同時基督徒亦需要從聖經及神學的角度為基督徒的婚姻觀提供理論的解釋。

   在婚姻神學中,盟約的婚姻觀是其中一種重要思想。在舊約聖經裡面,「盟約」的觀念可說是婚姻神學的一個重要詞彙。「盟約」並不等於「合約」,「盟約」包括人在上帝面前的誓約,並非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私人活動。盟約的婚姻觀,提醒基督徒嚴肅地處理戀愛及婚姻的事情,時刻緊記自己在上帝面前所作的承諾。同時,我們需要學習在愛中體驗上帝的祝福。

  基督徒活在世上,同樣承受時代洪流的衝擊。基督徒亦有基於各種原因而離異,也有離婚後再婚的情況。從神學的角度來看,我們需要強化婚姻的聖經及神學基礎,教導戀愛及已婚的弟兄姊妹。盟約的婚姻觀提醒我們需要謹慎思考如何在婚姻關係中調校自己的生活習慣、性格、價值取向,以致我們達致彼此的人生獲得互相豐富的結果。盟約的婚姻觀表示婚姻並非夫婦二人間的合約、協議,而是經歷上帝臨在的場所。

  現代社會在世俗化的過程中造成神聖的失落,現代人在啟蒙運動薰陶底下習慣了以非宗教的角度詮釋世界及歷史。結果,我們將上帝邊緣化並且逼使上帝在我們的人生裡面離席。當婚姻失去上帝臨在的向度,就導致婚姻變得平面化,毫無神聖意義可言。重建盟約的婚姻觀就是要提醒活在現代世俗化處境下的基督徒,珍惜在婚姻關係中經驗上帝神聖的同在,履行雙方在上帝面前委身承諾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