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國女囚稱被跨性別囚犯強姦 現告懲教中心獄警施壓圖隱瞞

陳婉珊(研究主任)

Janiah Monroe

被指轉到女子監獄後強姦女囚的罪犯門羅(Janiah Monroe)。Andre Patterson是他之前的名字。門羅因為二級謀殺、意圖謀殺、嚴重傷人及縱火等罪名,於2008年被判入獄,由於罪行不輕,預期要到2051年才獲准假釋。(圖:wttw.com)

愈來愈多男囚犯聲稱跨性別,然後獲監獄當局批准調到女子監獄服刑——部分是遵照法庭命令,當中不乏重罪犯或性罪犯。儘管女囚犯擔心自身安全,卻反對無效。2020年2月,一名在美國伊利諾伊州洛根懲教中心(Logan Correctional Center)服刑的女囚犯提出訴訟,聲稱於去年(2019年)6月被強姦,當她作出投訴時,卻被逼否認曾被強姦,後來便被指作出虛假投訴而被處罰。

被指控強姦的跨性別囚犯叫門羅(Janiah Monroe),去年4月才由男子監獄轉囚於洛根懲教中心。他稱多次受到其他囚犯和獄警性侵犯,聘請律師協助他轉往女子監獄。在他之前,已有另一跨性別囚犯轉到女子監獄。門羅因為二級謀殺、意圖謀殺、嚴重傷人及縱火等罪名,於2008年被判入獄,由於罪行不輕,預期要到2051年才獲准假釋。

媒體報道,根據入稟狀,事主聲稱「認同為女性,但仍擁有男性生殖器」的 門羅於去年6月18日搬到她的囚室,並於同日強姦她,她力弱反抗不果。當她在醫療室時,已記錄了供詞。然而翌日,一名獄警逼她改口供,說沒有強姦發生。之後她被轉送到另一座女子監獄。但兩個月後,她得悉懲教中心裁定她違紀,作出虛假投訴,被罰加刑期。她現對三名懲教中心獄警提出訴訟——但當中並不包括門羅,她認為將跨性別囚犯轉送到女子監獄已成為政策,故此懲教中心意圖隱瞞強姦事件。

門羅律師否認指控,表示據悉懲教中心調查後,認為是雙方同意的性行為,並沒有強姦發生。門羅還牽涉其他性侵犯指控,但律師稱因為「恐跨」(transphobia),門羅才被針對。

另一媒體報道,根據去年一宗聯邦訴訟的法庭文件,懲教部門精神科主管普加醫生(William Puga)作供時透露,門羅轉到女子監獄時並不受其他女囚犯歡迎,亦收到門羅威脅職員和囚犯的報告:「該設施的婦女根據《消除監獄強姦法》對門羅提出了申訴;有些是假的,但很多是合理的。」普加還作供說門羅到達女子監獄後已停止服用女性賀爾蒙。

年多前,我們亦曾報道過在英國,一名跨性別人士轉到女子監獄後,性侵另外兩名女囚犯,結果被判終身監禁。寬鬆的跨性別友善政策,只會對女性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