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友有做愛的義務嗎?與男友溝通身體親密的底線

戀愛包做愛,似乎是現時最政治正確的說法,但原來還有不少人,尤其是不少女生並不想在戀愛時,與男友做愛,卻又不敢表達。我們有足夠開放的程度,容納不做愛的情侶模式嗎?


香港Podcast節目《Sex But True騎騎尼尼性趣聞》的兩位主持請來女生Lisa,討論「戀愛不做愛」是在想甚麼。

做愛是身體語言 女生:所有的都給他了


「並不是一開始就說好(不做愛)的。有次覺得over(過份)了才停下溝通。」

Lisa在戀愛裡,卻不想發生性行為。她形容最「危險」的是戀愛的初期,最「打得火熱」的階段。「若果初初不說好,後來說會困難一點。」

她提到自己作為女生,有時候都想「被男友摸下,有種被愛的感覺」。但是愈摸,就會愈繼續,所以最後覺得要溝通,說清楚自己的底線,和背後的原因。

為何要設定底線呢?戀愛有性行為不是很正常嗎?這要談到Lisa自己的經歷。


她在二十歲時一次戀愛中,很短時間內就已經與男友肉帛相見,差不多要發生性行為。「當時只是沒有避孕套,才沒有做下去。」


「當時在想,都可以呀,這個男人都是我愛的,都會是一生一世。既然如此,做下去都沒有問題吧……」


Lisa形容:那就豁出去!


相信讀者都猜到:兩、三年後,他們就分手。


「那時很想一世,很相信那男孩,怎知他突然認識了別人,就分手,我打擊很大。」


Lisa形容那種感覺是「好像所有的都給他了;他卻走了。」


有人曾說,「床上伴侶」只是人生過客,不需在意。但相信Lisa並不認同。性更像是深刻的身體記憶,揮之不去。


她今天回想,那時做過甚麼都好像不太記得。惟一記得的就是在床上的畫面。

既然重視的都不存在 不如放任戀愛


分手是Lisa對身體接觸看法的轉捩點,卻不是變得「保守」。


「既然甚麼都給人了,就變得對其他人都很Casual(隨便)。之後和許多男生都會拖手、擁抱、接吻,但沒有一個人是肯定在戀愛的。」


Lisa有很長的時間,都不敢委身在戀愛裡,「就算山盟海誓,最後都是會分手,那就不斷FLIRT(調情)人。」

「因為既然我重視的,都已經不存在……」所謂重視的,似乎是指她作為給愛人禮物的那身體。


一段長時間後,Lisa遇上了今天的男朋友。對她最大的挑戰是,她不敢肯定地確認這段她很想認真對待的戀愛關係。


「我覺得他是對的人,但要我肯定地回應說跟他一起,就很困難。」當她對感情認真時,就好像有一堵牆圍住自己一樣。

 

身體親密 似乎超越單純物理接觸


除了承諾的困難,Lisa說她的男友一開始就知道,她抗拒身體接觸。


「拖手、擁抱都做不到。那些情侶很喜歡的「背後抱」,我會完全推開。」

她曾經歷認真地交出自己,然後隨便地放任身體,但今次Lisa不知所措,男友同樣不知所措。


「他都非常小心。花了很長時間,他第一次真的要吻我時。我哭出來。他超害怕,擔心自己做錯了甚麼。」


她哭的真正原因是,發現自己最終的認真。「我覺得終於找到一個人,是可以安穩下來,可以讓他吻的,他可以真的保護我的;我亦為自己能夠踏出這一步,有點感動。」


第一次戀愛的接吻是來自激情,這一次戀愛的接吻是安心。同一個動作,背後的意義似乎是南轅北轍的。身體的親密似乎是超越單純物理上皮膚接觸。

怎樣說不?男友都可能有自己的底線


Lisa訴說她身邊一眾女生的想法,「女生不懂Say No。不敢說。很多時候,男生主動,女友又想他開心,就會順應。」


要跟男友談身體親密的界線,是怎樣做呢?


「在房間,兩個人又接吻,又擁抱,愛撫,去到想有下一步。」


由最初不讓男友觸碰,到很感受到男友的愛,Lisa就反過來很想被碰,很想有被愛的感覺。「我想這是許多女生都想要的,在男友的觸摸中感受到被愛。」


當她自己都想繼續,就覺得要停。直到一次,她在停下來後就認真去談。


「我最初覺得不脫衣服就可以;但是男友卻覺得不好。」Lisa的男友都有自己的底線,覺得「在街道、地鐵上面,在人面前不能摸的地方,那私下都一樣不摸。」


Lisa覺得這底線都是不錯,「摸、摷(愛撫),我在地鐵裡都接受不到。」


這個標準似乎很高,而且Lisa說有時候會「偶有失手」,但都是可以的,「因為大家已有清楚溝通,可以互相幫助對方去守到自己的底線。」

是愛還是佔有 在等待中發掘


在情侶戀愛中,不用性接觸來表達愛,可以表達方式似乎更多。


在一項2010的心理學研究裡,學者找來戀愛中有性行為和婚後性行為的已婚配偶做比較,發現婚後才有性行為的夫妻,婚姻關係更好。學者解釋,當性關係成為二人的焦點時,反而會削弱情侶階段時的溝通。溝通是愛情關係的樹根,樹頂才是性關係,那反映著愛情的成熟和昇華。


Lisa的經驗似乎共鳴,「跟我男友一樣,他在意和小心保護我的感受,對我來說是更加Sweet(甜密)。」


沒有身體接觸,反而有被珍視的感覺。「原來有人因為愛,不把身體隨便拿出來,反而體會到他是真的愛你。」


是愛,還是佔有,可以在等待中看出來。因為「當你容許身體接觸繼續下去,就一定走到性行為,一旦開始了,就很難沒有第二次。」這是Lisa的體會。


「如果一開始戀愛,就傾巢而出,所有東西都給對方,沒有關係和溝通,那真的要問他有多愛你。」


「一旦拒絕了(性行為)就分手,那人就真的只為上床,不是愛。」


女朋友這角色是沒有性行為的義務。女生有權表達自己的感受,不用順應男朋友的性邀請。

顧及對方感受的拒絕方法 甚麼事都用得上的技巧


Lisa表達自己的底線時,相當有技巧。


「我選擇了用力地擁抱但不動,來婉轉地暗示要停。」


她覺得直接叫停,會令男友的拒絕感太大,那就用約定好的暗示。


此外她都有些自己的方法,例如在擁抱的時候盡量遷就一下,不去刺激男友性器官的位置;有時候又不會穿得太性感,不想令男友覺得太刺激,又不能夠有下一步。


「我最初覺得有人說女生不要穿得太性感,是老土和不合理。但到了最近我才為了男友,不想經常刺激到他想要(性親密),不想他辛苦。」


看來訂立身體的親密界線,是一門溝通藝術。與生活的大小事一樣,在情侶間是需要很多溝通。在Lisa的想法裡,是否不婚主義、生育不生育、甚至是金錢運用,都需要用同樣的方法去溝通。


資料來源:

香港性文化學會PODCAST節目《Sex But True騎騎尼尼性趣聞》
EP19 情侶的身體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