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文化通訊 第二期

二○一五年一月

  • 1. 緊急呼籲共攜手 同心守望性文化
  • 2.「論平機會的路向──局內人的反思」系列 研習組第一講花絮
  • 3. 學會消息
  • 4. 邀請主領聚會名單2014年4月-12月
  • 5. 財政報告:2014年1-12月

  • I. 緊急呼籲共攜手 同心守望性文化

    尊敬的主內牧長、弟兄姊妹:

    香港的家庭價值及制度,正值風雨飄搖,備受各方衝擊。平機會無視反對聲音,大力推動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終審法院對變性人婚姻的判決,衝擊婚姻、家庭,甚至性別定義;同志遊行近九千人參加,數目為歷年之最。一些團體組織,不斷試圖透過法律層面,改變固有制度;社會人士的婚姻及家庭觀念,也愈趨模糊寬鬆。種種情況,使人憂慮。

    香港性文化學會是本港極少數專注回應各種性議題的福音機構,財政及行政獨立,不隸屬任何宗派及機構。本會提倡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基督教婚姻觀念和性倫理,並透過研究、教育、出版及行動,推廣家庭價值,回應性革命的衝擊。我們本於聖經倫理及價值標準,回應各種性議題的挑戰。2014年,我們主領教會講道、講座及主日學達123次,文字工作發表超過十萬字。

    然而,本會財政正面臨嚴峻的情況:本會2014年收入不敷數字是五十餘萬。故此,我們冒昧呼籲,期盼 貴堂會 / 閣下能夠支持本會度過時艱,與我們攜手並肩,同心守望香港的性文化。

    本會今年將有以下計劃:
    •推廣正面的貞潔性文化,維護一夫一妻的婚姻價值。
    •關注性傾向歧視條例,性別承認法等爭論議題。
    •研究當前爭議項目,包括跨性別(transgender)及民主與家庭價值等。
    •推動網絡事工:製作不同網上材料,傳遞正面的性文化價值,並積極培訓人才,拓展多媒體資源。
    •出版《婚姻的社會價值》及《民主社會需要道德》等翻譯材料。
    •更新出版本會材料:《色情禍害知多少》、《性傾向歧視法與同性戀社會運動》等。

    本會同工薪金、租金和事工的經常開支,每月約為十萬,但奉獻收入有限。請與我們一同守護香港的性文化,為下一代建立健康的家庭。我們鼓勵 貴堂會 / 閣下考慮支援我們的緊急需要,甚或定期奉獻給我們(回應表下載: http://www.scs.org.hk/financial/index.php)。如有查詢,請聯絡本會的資深牧職幹事劉志雄牧師(電話:31651858)。願主常與您們同在,賜恩與您!

    2. 「論平機會的路向 局內人的反思」系列研習組第一講花絮


    在開場白中,束律師引述早前一位英國大律師來港分享同性戀運動倡議的法律,如何影響英國的教會和信徒,那名大律師形容英國現時情況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他提醒我們香港信徒,盡快及盡力阻止這些法律的產生,否則會走上英國的崎嶇道路。束律師形容雖然同性戀在香港的人口不多,影響力或許有限,但不少人在旁撥火就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平機會就是其中一個撥火者。

    講座內容有四部份,包括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成立,管治委員會功能,資源分配及運作的透明和誠信。

    首先,束律師簡介平機會的成立,形容平機會是獨立於政府的公營機構,雖然每年獲政府撥款,但不受政府干預,甚至可用歧視法控告政府,但束律師發出一個問題:「平機會的運作是否真的獨立?」他說是「可圈可點」。束律師曾與歷任七位平機會主席共事,他逐一形容不同主席的特點,以事例指出不同主席的風格,如何影響平機會的運作方式,並發出另一疑問:平機會究竟是「機構話事」抑或「人話事」?

    其次,束律師指平機會的「老闆」應該是十六位委員,主席是唯一的全職人員。在外國一些同等機構,制定工作策略的過程是有公眾參與,但周一嶽主席把性傾向歧視立法列入平機會的五大策略時,不但沒有公眾參與,甚至連其餘各個委員事先也不知道,但周主席卻私下決定並向外宣佈,束律師重申平機會不是一人公司,而是十六人公司;若政策制訂由主席一人獨大,委員只是橡皮圖章,也缺乏公眾監管。

    第三,在資源分配方面,束律師指出平機會職位的升調充滿人事成份,而平機會處理四條歧視法以外的性傾向及性別認同課題,在《性別條例》第63條的法例詮釋上,平機會的做法有越權之嫌。此外,在平機會出現赤字的現況下,現行四條歧視法還未做好,為何要做多一條呢?而且在性傾向歧視法咨詢時大花金錢(例如研討會上平機會請了很多講者,當中需要不少金錢),但在2007年種族歧視立法時,平機會卻沒有做任何咨詢。為何來自納稅人的金錢會這樣分配?這又是否合理?

    最後,平機會的運作透明度和誠信。束律師指平機會選擇性及刻意隱瞞收到的意見,例如在一次周年論壇上發了問卷給在場人士,詢問他們對平機會五大策略的意見,在問卷中有關是否同意把性傾向歧視法列入五大策略中,有72%是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但結果卻不公佈,因為這對平機會來說是一則「輸打贏要」的醜聞。


    3. 學會消息

    1.人事公告:本會事工主任麥沛泉先生及執行幹事黃秀婷小姐已於十二月底及十一月底離職,相關工作已由學會其他同工負責,如有查詢歡迎隨時聯絡本會。特此公告,敬請留意。

    2.「論平機會的路向 局內人的反思」研習組第一講:反思平機會的機制及管治,束健銘律師主講,港澳信義會活石堂舉行,出席約三十人。

    3.「論平機會的路向 局內人的反思」研習組第二講:探討如何監察平機會的運作,束健銘律師主講,將於1月29日(四)於港澳信義會活石堂舉行,歡迎報名參加http://www.scs.org.hk/index.php#event55

    4.「忘不了理,交流對話----探討平機會主席的同性戀論述」研習組,關啟文教授主講,周一嶽主席回應,將於3月10日舉行,地點待定。請留意本會消息。

    5.《性傾向歧視法與同性戀社會運動——逆向歧視的真實例子》小冊子已經出版,歡迎教會索取。

    6.《平機會對同性戀議題的言論考察報告》已經出版,歡迎教會索取。

    7.《婚姻值得維護嗎?》小冊子已經出版,歡迎教會索取。

    8. 學會開設了一個「性文化資料庫」,歡迎瀏覽:https://hkscsblog.wordpress.com


    4. 邀請主領聚會名單2014年4月至12月
    (排名以筆劃序)

    教會、機構、學校
    
    大埔香港教育學院
    大埔浸信會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
    中華基督教會馬灣基慧堂
    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
    好鄰舍北區教會(有限公司)
    西灣河平安福音堂
    金巴崙長老會沙田堂
    金巴崙長老會禧臨堂
    信望愛福音會
    
    柴灣平安福音堂
    基督教五旬節會粉嶺堂
    西環靈糧堂
    基督教信心會屯門福音堂
    基督教宣道會油塘堂
    基督教宣道會宣愛堂
    基督教宣道會宣德堂
    基督教宣道會恩澳堂
    基督教宣道會國語堂
    基督教宣道會尊主堂
    基督教宣道會景林堂
    
    香港伯特利教會榮基堂
    有限公司
    香港華人基督會
    基督教宣道會愛光堂
    基督教宣道會翠屏堂
    基督教基甸生命堂
    救世軍(區部青年處)
    華惠神召會觀塘堂
    敬拜會第六區
    路德會長沙灣頌恩堂
    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5. 2014年1月-12月財政報告


    支出HK$ 收入HK$
    同工薪津1,431,426.18 奉獻1,231,995.50
    活動支出170,443.83 講座及活動收入109,010.70
    租金及行政支出275,987.60 銷售48,148.62
    雜項36,918.20 其他(利息)4.71
    總支出1,914,775.81 總收入1,389,159.53
         結餘(525,616.28)
    【上述數字未經核數師審核,謹供參考。】

    如希望認識我們更多,請瀏覽http://www.scs.org.hk
    我們是很需要您的支持!請即〈下載及填妥回應表
    寄回 九龍深水土步長沙灣道202-204 號瑞星商業大樓3 樓C 室
    或 傳真至3105-9656 支持香港性文化學會的事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