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家庭聯盟 香港性文化學會 明光社 合辦
2008年立法會選舉「家庭價值議題」投票參考
(9月3日修訂版[1])

已修訂之內容[1]牽涉各地方選區及功能組別,敬請留意!


  維護家庭聯盟、香港性文化學會及明光社,一向關注家庭價值近年在不同層面所受的衝擊,我們關注到近年性革命運動,特別是同性戀社運對家庭價值的衝擊。維護家庭,一向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世界人權宣言》第十六條、《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三條、《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條、以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十九條等,都一再強調「家庭為社會之自然基本團體單位,應受社會及國家之保護。」這種國際義務。

  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團體單位,而婚姻關係是組成家庭的基礎,所以,維護家庭價值,婚姻是其中一個核心的環節。近年歐美有關同性婚姻的爭議,成為選舉其中一個熱烈討論的議題,而香港過去幾年有關性傾向歧視條例等家庭價值的議題,同樣因為宗教及教育團體的關注而成為公共空間熱烈討論的議題。我們三個機構,繼2004年的選舉後,再次就我們一些關注的議題,向立法會的候選人發出問卷,詢問他們的立場。由於資源所限,有個別候選人我們未能聯絡,而有一些候選人,未有正面回答我們的問卷,卻以其他方法回應,我們亦將他們的回應輯錄在附注當中;此外,亦有些候選人拒絕回應我們的問卷,令人非常遺憾。

  我們的問卷,主要問及候選人對維護家庭的立場,以及他們對家暴條例納入同性同居者、同性婚姻與性傾向歧視條例部份具體內容的立場,以供關心有關議題的市民及基督徒作一參考。

  一向以來,香港的選舉議題,被「民主」與「愛國」區分成不同的陣營;而民生議題,亦由於議會的功能有限,各黨派的立場亦大同小異。相反,有關家庭價值的議題,雖然重要,但一向為人忽視,我們希望這份《投票參考》,能在選民考慮投票的因素中多加一項。不過,我們不會在這份《參考》中,推薦個別的政黨及候選人,我們希望選民在家庭價值的議題之外,同樣參考候選人在其他議題的取態以決定投誰一票。

  除了問卷的結果之外,我們還搜集了部份候選人在有關家庭價值的法案中,以往的投票記錄,以及一些近年受關注的家庭及道德事件的公開發言放在我們的網頁上,有關記錄取自立法會的會議記錄及報章的報導。由於資源關係,如當中有需要補充的地方,我們歡迎熱心人士向我們提供建議。最後,我們輯錄了胡志偉牧師在2004年寫的〈基督徒如何投票?〉一文,供基督徒參考如何考慮投票,文章內容於現在仍然非常適切。


下載
家庭價值議題 投票參考(9月3日修訂版*)
詳細版本 PDFDOC ;簡短版本 PDFDOC
[1] 註:民主黨於9月1日對「問題四、政府不應在本港推行同性婚姻 (同意/反對)」
及9月2日對「問題二、政府應用什麼方法去處理同性同居者的暴力問題?」
的回應有所修訂,請參「家庭價值議題 投票參考(9月3日修訂版)」,
已更新之內容牽涉各地方選區及功能組別,
請下載詳細版本留意個別候選人回覆之內容。

歡迎瀏覽│明光社網頁 〈2008立法會選舉 投票參考〉

下載其他資料
家庭價值議題 候選人發言記錄
香港島 PDFDOC
九龍東 PDFDOC
九龍西 PDFDOC
新界東 PDFDOC
新界西 PDFDOC

同性戀議題 候選人投票記錄
地方選區 PDFDOC
功能組別 PDF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