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無害!是否神話?
──從色情規管的爭議論色情禍害」特刊


2009年1月


政府在2008年10月發表了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諮詢文件,提出一些技術上的修訂和加強管制網上色情的新措施,這引發了一場爭辯。我們認為技術性的問題可以在社會慢慢討論,達成共識,然而有一些言論為色情完全開脫,例如說色情完全無害,沒有良和不良資訊的分別,管制色情完全落伍,一切交給家長處理就可以了等等,甚或一些團體和議員要求廢法,乾脆放棄任何程度的色情管制。我們對這看法實在不敢苟同:自由民主當然比專制好,但自由與美好社會(包括有秩序的自由和有好的環境讓青少年成長)是要兼顧的。現在的香港絕不是甚麼文化一元、缺乏自由和絕對封閉的社會,色情泛濫和性放縱仍然是嚴重的問題,很多市民對此大感不滿,香港社會亦有種種性混亂跡象(如不斷上昇的愛滋病數字、少女與四男生5P事件、各式各樣的風化案、小學生集體強姦女孩),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在這時刻,我們實在不須要製造「自由恐慌」(freedom panic),並把香港社會「去道德化」。反而我們要重新肯定道德在自由社會的重要角色,並繼續在兩極之間努力找尋平衡。其實我們認為現在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已有某種平衡,我們需要的不是去廢除它,而是去完善它。反對管制色情的論點也開始變成陳腔濫調,這些論點誠然曾啟發人們的自由精神,然而已漸漸變成盲目的意識形態。

香港性文化學會為此製作了這份特刊,拆解坊間對「色情」理解的謬誤與爭論,並就著26個論點逐一回應。

香港性文化學會
二零零九年一月

下載《「色情無害!是否神話?──從色情規管的爭議論色情禍害」特刊

如需轉載有關內容,敬請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