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性傾向歧視」立法特刊

 二○○五年五月

政府在國際大勢及本地人權和同志組織的催促之下,已積極考慮為「性傾向歧視」立法,計劃於本年第二季進行意見調查,曾透露若有逾半受訪者支持立法,便很可能會展開立法程序。然而「性傾向歧視條例」(Sexual Orientation Discrimination Ordinance,下簡稱SODO)有極大爭議性,近半年來已在教會和社會掀起一場激烈辯論。香港性文化學會對這法例持否定的立場,卻明白當中牽涉的問題相當複雜,正反雙方都應慎思明辨,以和平、理性和冷靜的態度討論,及詳細陳明自己的理據,本特刊就是希望達到這目的,內容包括:

  1. 有關性傾向歧視的討論,首先是關乎同性戀的課題,所以我們會簡略說明香港性文化學會對同性戀的立場(這裡只能勾劃一個輪廓,詳細討論請參我們將出版的《平權?霸權?──審視同性戀議題》)。
  2. 「歧視還是歧路?絆腳石還是踏腳石?」記述一位牧者如何從順應潮流認可同性戀,到後來發現同性戀的路乃是歧路,並不能引導身心靈的釋放,遂回歸聖經立場,關懷同志,讓他們得著生命的更新與喜樂。
  3. 「教會對同性戀信徒應有的態度」提出在如何在兼顧愛與公義的原則下,牧養同性戀者。
  4. 「走過同志路」是一位男性基督徒同性戀過來人,以自身的經驗發出對肢體和教會的心聲,相信對許多關心同性戀議題的人有很好的提醒。
  5. 「性傾向歧視條例的爭議」,簡介目前圍繞SODO的論爭,嘗試把重點以易明的問答方式呈現。反對SODO立法答客問(I)和(II)──分別回應坊間對我們主張SODO會對社會構成危機作出的一些異議,以及對「反對SODO立法運動」在道德上的評議。

香港性文化學會
二零零五年五月



【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