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性傾向歧視」立法特刊

    二○○五年五月

走過同志路:一位基督徒男同性戀過來人的心聲 1

   作者:川

同性戀過來人(下稱過來人)是指一些曾經是同性戀者的人,他們定意離開同性戀的生活方式和誘惑,將生命交託神,藉聖靈的能力,更新損落的形象,擺脫同性性吸引的轄制,從而逐漸得著改變。我認識不少男過來人,都與我一樣,比較被動、自我、孤獨、需要但又害怕和人(尤其男性)建立親切的朋友關係。我們擔心自己比不上對方,既羨慕又恐懼。有部分則與異性相交,有如姊妹般親密、倚賴,卻不是戀愛的關係。本文會從男同性戀過來人的角度剖白其心路歷程。

對弟兄們的期望

男過來人對自身作為男性仍然抱著懷疑,他過去是透過扭曲的方法(如情感倚賴或同性戀行為)來滿足對同性認同的渴求。因性格孤獨和被動,過來人在教會中很容易得到弟兄姊妹們的主動「扶持」,代為物色婚姻對象,但他卻難以剖白。當一位同性戀者告訴你他同性戀的秘密時,其實他已在矛盾中掙扎了很久。弟兄們只需要以平常心和他保持一貫朋友般的相交模式,這對他已是莫大的接納和幫助。請不要「教導」他如何勝過試探,也不要不時用「現在可以開始拍拖了嗎?」等等來判斷他究竟成長了沒有。成長的果實不一定是婚姻,乃是終生學習靠主;不單是不再受同性戀誘惑的綑綁,乃是全人的靠主成聖。

請多參考一些基督教有關同性戀成因及改變的書籍,了解過來人所面對的困難,並引薦他進入一些弟兄姊妹的團體生活中,作他的榜樣,建立人際關係,這對過來人將會是極大的鼓舞。

如果你發現他開始對你有情感倚賴甚至慾望,你要堅決地表示你不接納這些違背聖經的行為,但你亦要表示你接納他是主內的弟兄,是你的朋友。在他同意下,可與教會裡成熟的肢體分享,與他同行同禱,需要時請轉介到合適的輔導。最重要是保持不變的朋友關係。

對姊妹們的勸告

溫柔成熟又未有女朋友的弟兄,很容易成為未婚姊妹們的婚姻對象。在肢體相處上,卻容易產生很多偏差的期望:他視她為好朋友,她卻視他為發展中的男友。男過來人可能尚未體會那些言行舉止會帶來誤會,他一方面盡吐心聲,一方面卻說只當姊妹是好朋友。姊妹們,其實當有弟兄告訴妳他同性戀的問題時,他可能只視妳為知己,請不要以為這就是拍拖的前奏。有時候當女方知道真相,卻天真地以為憑自己女性的愛可以「溶化」他。姊妹需要知道過來人所欠缺的是健康的男性關係,這是女性無法取代的。姊妹要要格外留意他情感上的倚賴,並防範他身體語言上可能帶來的誤會。作為朋友,妳的支持可能會帶來一個很健康的主內弟兄姊妹關係。然而若有所強逼,換來的可能是毀了的關係或勉強的婚姻。

給基督徒夫婦們的挑戰

過來人的成長,有不少曾經歷不健全的兩性關係,特別是過往父母的溝通模式,深深地影響著他對兩性親密關係的信任。如果有成熟的基督徒夫婦願意守望過來人,作他的支持及榜樣,這將會是莫大的幫助。

給牧者們的心聲

很多過來人孤寂地尋索一個可棲身的教會。牧者是教會的領袖,儼如一個父親,是好些過來人既懼怕又想親近的同性對象。因此在適當的場合,請帶出主內平等和接納的信息。你未必能親自與過來人建立深入的友誼,但不定罪、遮蓋,甚至只是間中的關懷,可能已是過來人與父親和好的一個投射,他得到的醫治,你會始料不及。

給抗衡同性戀風氣的基督徒們的提醒

在現今同性戀風氣日趨氾濫的年代,基督徒必須站起來,勇敢地抗衡這些倡議同性戀的歪曲言論。然而,有些基督徒側重同性戀行為的罪行和污穢,並沒有帶出憐憫和能改變的盼望。

絕大部分受同性性吸引的人都沒有經過意志選擇,當這些無法解釋的感覺浮現時,他本來已有點徬徨,單單聲討筆伐,只會徒然加添尋求改變者的自卑感和旁人對他的戒心。他們需要的不是繼續定罪,而是在神裡面的出路。在沒有出路的兩極化局面下,有些人更會戰兢地走上表面上接納他的同性戀歧路。

結語

同性戀過來人的改變和成長,是一條漫長的路。他需要在神裡面的盼望、聖經的真理、積極投入社群生活及你的接納。願我們在成聖的路上同行。


  1. 本文轉載自明光社的《燭光網絡》39期6-7頁。因篇幅關係,文章稍經刪剪,己經原作者審閱。返回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