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事件」號外

 2005年5月10日•出版

榆林書店 嚴正聲明

小書店艱苦經營 同志搗亂影響生計

事發經過:

  本年四月十日下午三時許,約二十名香港彩虹及香港女同盟會的同性戀人士衝入旺角榆林書店(以下簡稱本店)。在未經本店同意下不斷用相機和攝錄機進行拍攝,並在本店內宣讀聲明,要求本店派發其組織的宣傳書刊。該等人士擠滿本店內空間,宣讀聲明後,該等人士在未知會本店店員下又四散店內,要求本店內顧客進行問卷調查。店員幾經勸籲仍未能阻止他們進行拍攝及問卷調查。在不斷騷擾下,不少顧客紛紛離開本店。最後本店負責人表明將報警求助,該等人士才離開。事後本店店員更發現部份書籍被夾入寫上「要求開放渠道予不同性傾向平等資訊」的單張。事件除了令本店顧客受到滋擾,亦令本店店員感到驚恐,情緒不安。

  當日該等人士在本店樓下召開記者招待會,公開指責本店將二百份女同志雙月刊 <拼圖>丟棄;該等組織指稱曾向本書店店員表明<拼圖>是女同志刊物而獲准擺放;而月前該等組織人士補充二百份<拼圖>時,隨即被人全數丟棄。

重點澄清及回應:

A. 關於<拼圖>

  1. 該等組織從未清楚向本店說明其出版人身份及表明<拼圖>為女同志刊物。
  2. 本店沒有收過二百份<拼圖>,亦沒有隨即全數丟棄。
  3. 積存過量刊物,會阻塞走火通道,故本店的慣例是不會一次過接受擺放超過一百份的刊物。
  4. 本店有需要定時整理各出版人所擺放的免費書刊,因不時有未經准許而自行擺放的刊物及逾期的刊物。
  5. 對該等組織公開發表的言論,令本店被無理誣衊,聲譽受損,本店現積極考慮循法律行動追究。

B. 店方有權篩選免費派發的書刊

  1. 本店每月均接獲約百次來自不同出版人的要求,要求擺放其免費派發的書刊,故本店有需要選擇篩選書刊。
  2. 本店的開辦,有獨特的市場定位、宗旨及價值取向,在自由選擇的空間下,經營有特色的書店。
  3. 在自由商業運作及尊重私產的原則下,本店認為任何組織均不能強行要求本書店免費派發或售賣其物品。
  4. 該等團體對本店失實的言論,及糾眾衝入書店,強行派發問卷和單張,已嚴重影響我們生意,侵犯我們的商業自決自由,本店對這種以干擾為威脅的行為感到難以接受和深感遺憾。

榆林書店的立場:

  本店嚴正聲明,不會因此等騷擾行為而改變我們的價值取向,我們將秉承一貫的宗旨和營運原則,堅持本店有權自由選擇篩選書刊。

  香港一向重視言論自由及法治精神,商業機構亦可按其文化與價值取向運作。我們的經營依據香港法律,卻受到同志組織的連番滋擾,嚴重影響本書店正常的運作,和合法的經營。

  榆林書店現明確要求該組織停止一切滋擾行動,否則將即時報警求助。而本店保留一切循法律途徑追究的權利。

  榆林書店

  負責人/聯絡人:徐美玲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