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事件」號外

 2005年5月10日•出版

另一幅拼圖──回應《拼圖》被棄掉事件  榆林書店

有關《拼圖》的指控

  同志組織於四月十日衝擊本店,抗議本書店因信仰自由而拒絕擺放政府資助的女同性戀刊物。此外,同志組織又指控本書店於三月六日答應擺放女同性戀刊物《拼圖》,卻於翌日就在沒有通知對方的情況下棄掉這些刊物。她們估計本店自去年底至今年三月間共丟棄了七百多份《拼圖》。

  根據同志組織於當日發放的單張及錄影片段中得悉,她們聲稱去年底時,帶了約一百份《拼圖》創刊號登門造訪,強調那是一份女同志雙月刊,希望本書店成為其派發點之一,更拿了幾份給店員留存過目。店員友善的說:「得喇得喇,你們自己放出去就可以。」其後每次補充都會拍門通知,今年三月六日她們補充二百份第二期後,在翌日下午於行人專用區的一個大紙箱中發現全數的刊物,大概還連同一些創刊號,合共二百多份,撿破爛的婆婆說是樓上的書店丟的。

  但本書店向總經理、店長、所有全職兼職店員查詢後,卻得到另一幅拼圖。

我們所了解的《拼圖》事件

  事實上本書店每月均接獲約百次來自不同出版人的要求,請予擺放其免費派發的書刊,有些人更從未知會本書店即逕自將刊物擺放在店外的刊物架。

  大概在今年一月初,店長曾接獲一通電話,說:「我們想擺放《拼圖》,有沒有問題?可以放幾份?」由於對方沒有解釋《拼圖》內容為何,店長只按一般情況,問刊物大小,然後告訴對方可以拿二、三十份來。一般來說,本書店會按刊物大小,而告訴對方可以放二十份、三十份或五十份不等,而不會一次過接收過百份刊物,以免積存過量,阻塞走火通道。

  通常有人送來寄放的刊物時,如總經理或店長在場,一定會叫對方放下,待看過內容後才放出去,不過有時兼職或資歷淺的店員,會漏掉這個步驟。本書店問過所有店員,皆沒有印象曾接收過《拼圖》雙月刊,不排除有店員在工作繁忙時請對方直接放在店外,但不太可能每次都這樣。

  店員亦沒有印象在刊物架上見過這份刊物,只有店長曾見過一次,但當時她沒有留意刊物的內容,也沒有掉棄它們。依本書店的慣例,刊物架最少隔天清理一次,總經理、店長、全職或兼職店員都有機會清理,主要是看刊物是否過期,以及是否有一些未經允許擺放的刊物在。由於清理刊物架的工作已加重了店員的負擔,加上刊物繁多,所以本書店是不會致電所屬機構來回收的,相信其他書店的做法也大致如此。

  至三月初,本書店總經理在清理刊物架時,首次見到《拼圖》這份刊物,閱讀後發覺是同性戀刊物,屬本書店不予擺放的其中一類刊物,於是便將架上十多份《拼圖》全數丟棄,這是本書店唯一一次有印象將該刊物丟棄的記錄,往後從總經理至兼職店員再未曾見過該份刊物。本書店也很想知道同志組織所謂的二百多份從何而來。至四月十日則有同志組織衝擊本書店事件。

  這是本書店所了解的《拼圖》事件始末。

羅生門下的拼圖

  事件發展至今,已演變成一宗羅生門事件。然而本書店既以信仰自由為由,拒絕擺放政府資助的同性戀刊物(據同志組織的記錄,是本年二月四日的事),又何須口是心非的作出表面應允、暗地丟棄的卑劣行為?同志組織的版本疑點重重,讀者以常情常理察看,即可發現,於此不贅。

  本書店多年來兢兢業業的服務讀者,奉公守法,卻因他人的誣衊而名聲受損,營業額下降。小書店實在經不起有組織的社運分子的連番滋擾,然而無論如何,本書店仍會持守一直以來的文化理念,不因威嚇而妥協。請讀者明察。

(原載《時代論壇》第九二二期,二○○五年五月一日)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